股票也能套用在期貨上? 讓我們來認識股票期貨!

股票期貨是什麼?

股票期貨亦稱個股期貨,是以股票為標的的期貨商品,由期貨交易所設計,並在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所以,股票期貨是一種期貨商品而不是股票,屬於金融衍生品的一種,採現金結算。

但不是所有股票都有相對應的個股期貨,台灣上市櫃股票目前約有一千多檔,而個股期貨只有約200檔,其中包含上市股票、上櫃股票以及ETF,可以點這裡進入期交所看看有哪些股票期貨/股票選擇權 交易標的

看一下股票期貨的契約規格

股票期貨有哪些種類?

可區分「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及「ETF期貨」。

目前台灣期交所的股票期貨約有200檔,若要細分又可分為「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及「ETF期貨」三項。其中「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連動的標的都是股票,只是契約大小不同,而「ETF期貨」連動的則是ETF。

個股期貨:每一口代表著2張也就是2,000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同於2,000元的損益波動。
小型個股期貨:每一口代表著100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同於100元的損益波動,僅「個股期貨」的二十分之一的規格,通常只有高價股才會有「小型個股期貨」,目前僅有5檔。
ETF期貨:每一口則是代表著10張也就是10,000股的股票,所以每跳動一點等同於10,000元的損益波動。

在保證金的部分,三者也有一些差異。「個股期貨」、「小型個股期貨」保證金是契約金額的13.5%(期交所將視市場狀況調整適用保證金比例);「ETF期貨」則是和指數型期貨一樣,依期交所公告的保證金,是採固定的金額

股票期貨有哪些優點?

交易成本省很大

股票賣出需繳付千分之三的交易稅,而期貨完成一次買賣只需付十萬分之二的交易稅,前者是後者的37.5倍。

避險功能強

多空交易靈活,可精準避險。融券放空可能借不到券,且平盤下有放空限制,年度股東大會、除權息前亦強制回補。

資金本檻低

保證金只需自備現股市值約13.5%,買現股、融資、融券則分別需自備10成、4成、9成資金,且融資券要付高額利息,借券費。

交易簡單

開立期貨戶頭、匯入保證金即可操作。股票融資融券要開立信用戶,手續較為繁雜。

價格透明

通常跟現股價格一樣,不必套用公式計算。權證或選擇權的訂價模型複雜許多。

可避稅

避開現股除權息需繳所得稅及健保補充保費的困擾,也不必在股東會前幾天強制回補。

交易股票期貨該注意哪些?

有追繳風險

股票期貨因為採保證金交易,故也有保證金不足的追繳情形。當權益總值低於維持保證金即發出追繳,如未能於時限前補足到原始保證金,則期貨商有權力以市價進行反向了結部位。

部分商品流動性不大

相較於指數型期貨,股票期貨的波動度顯得更明顯,尤其是部分中小型股,出現漲跌停的機率遠比指數型期貨來的高,雖然因此具有更大的操作空間,但操作上需留意流動性風險。避免在發生漲跌停的時候,無成交量的狀況。

到期會結算

因為股票期貨隸屬於期貨的衍生性商品,故與期貨相同有契約結算日制度,必須注意到期會結算。如要長期持有,需自行轉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