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內外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

大家對於當沖的意義印象多半留在股票市場,認為當沖意思是”當日沖銷” (也就是現在買入一商品,下一秒賺錢了便能賣出),這樣的意思是沒錯的,但是在期貨市場交易本來就可以當天買賣,當沖的意義不單單只是上述說明的可以當日沖銷,還有“保證金減半”這個更深層的實務意義。

關於國內外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有時候交易人不知道什麼商品有參與什麼商品沒有參與? 這邊很簡單教大家分辨,首先進入我們統一期貨官網,點到商品保證金頁面,只要在當沖保證金欄有顯示金額,此商品就是有參與保證金減半,反之空白就是沒有,如下圖所示。

期貨當日沖銷交易具有極低保證金之高度財務槓桿特性,就是說可能產生極大利潤的同時也可能產生極大損失,所以對於國內外當日沖銷交易特別需要注意自己的交易部位風險及權益數的變動。

國內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

台灣期交所公布可以當沖保證金減半商品:

限台指期TX、小型台指期MTX、金融期TF、電子期TE4種之最近兩個月到期月的合約 (股票期貨、匯率期貨、選擇權…等不適用,請以台灣期交所公告為主)。

申請國內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開通條件:

  • 開立期貨受託契約滿三個月 (開戶滿三個月)
  • 最近一年內期貨契約交易成交十筆以上
    >>不包含選擇權
    >>新倉買進+平倉賣出這樣算兩筆交易
  • 除未沖銷部位所需保證金外,提供最近一年之所得及各種財產應不低於從事當日沖銷交易所需保證金額度之百分之三十,惟從事當日沖銷交易所需保證金額度未逾新臺幣五十萬元者不適用之。
    >>就是說當沖額度50以下不用財力證明;50萬以上需提供三成財力證明 (例如: 當沖100萬需提供30萬財力)

※若是在其他家券商有上述記錄,可以提供相關資料來統一期貨申請當沖,不曉得自己有沒有符合當沖資格可以洽詢所屬營業員。

以上條件都符合之後,需要簽署國內當日沖銷交易」,注意一下!簽署期貨當沖只有保證金的部分減半,交易稅和手續費並不會減半的哦。

※若在當沖時間內沒有自行沖銷,留倉到最後讓期貨商代為平倉的,算是為人工手續費計算哦。

國內當沖保證金減半商品交易時間:

  • 勾選當沖交易部位須於當日平倉,未平倉部位一般交易時段收盤前15分鐘;若時間到交易人未主動平倉則由期貨商執行強制平倉。
  • 一般當沖交易時間到下午1:30;結算部位結算日當天當沖交易時間到下午1:15。
  • 盤後交易時段(夜盤)不能當沖保證金減半。

海外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

國外可以當沖保證金減半的商品:

大部分海期商品都適用,但是也有一些例外,例如:新加坡SGX摩台期貨不能,同樣也是可以參考統一期貨官網的保證金是否有保證金減半。

申請國外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開通條件:

無須申請,只要開好期貨帳戶,立即可以使用此功能。 (開戶請洽營業員)

國外當沖單需要注意的事項:

國外跟國內之當沖很大的不同是在交易國外的當沖保證金減半部位,至少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始可隔夜留倉:

  • 交易人於各商品收盤前半小時,補足保證金至該期貨留倉商品原始保證金以上 (包含未沖銷損失)
  • 收盤前10分鐘執行強制平倉前,帳戶盤中風險指標已大於100%
  • 收盤前10分鐘執行強制平倉時,帳戶當沖部位平倉後始盤中風險指標比率高於100%

結算日當天當沖交易時間會提早結束 (以各交易所公告為準)。

持有國外商品必須在當盤收盤前半小時補足原始保證金,如未補足者本公司將有權利於收盤前10分鐘或提前可以依市價或限價或依各交易所可接受之委託方式逕行沖銷。

軟體的當沖保證金減半在哪裡?

如需引用,請告知作者或註明出處,希望大家當個禮貌的大人。

在〈關於國/內外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期貨的合約規格怎麼看? - 穎悅Katherine小資族學投資

  2. 自動引用通知: 金屬-聽說白金_白銀_黃金是很好的避險商品?三者差異?合約規格與手續費 - 穎悅Katherine小資族學投資

發表迴響